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怕熱就別進廚房)

used as a way to tell someone that they should either stop complaining about a difficult or unpleasant activity, or stop doing it (要嘛停止抱怨 要嘛別做)。

 

想遠離辦公室政治,討厭競爭,只悶著頭獨善其身在現實上是不可能的。至少我目前還沒有看過可以「"我要打十個"」的詠春葉問。「霸凌」正是你不能選擇退居到組織中屬於自己角落的主要原因。你可以爭取盟友的幫助,來對抗他們的伎倆。假設某人散播與你有關、半真半假的言論,或是斷章取義引用你或你團隊的話,如果這個時候,你早已透過緊密的關係建立影響力,要澄清這些謠言就容易多了。<註1>。

 

無巧不巧,最近組織中有個部門工作交接,當心機女一直到處散佈交接者工作力有不逮且交接不完全時,奇怪的是風向卻還是導向心機女在搞事兒,那你就知道坦蕩做人端正做事的重要性了。衰小的我也莫名的被捲進了心機女的藍色蜘蛛網中,後話再續。目前只能夠默默地祈禱心機女被自然淘汰,畢竟她被她的上司形容成部門預算縮編只能廢物利用。

 

當霸凌這件事情發生在大人的世界裡就變得非常不一樣,充滿著微妙的氣氛與辦公室政治。也使得你不知道要如何阻止霸凌的蔓延,向上司們投訴又怕丟工作。最後只好沈默地受困在霸凌之中,並默默祈禱事情會發生改變或是找到一個更好的工作。<註2> 。「職場霸凌研究所」做過統計調查指出,在辦公室被霸凌的人有66%的機會失去工作。就算跟公司攤牌、甚至告上法庭,成功的機會都不高。「打這場硬仗」的目的不在於把惡霸趕出公司,而在於心靈療癒的效果:向自己證明,自己最終挺身而出,沒有向惡勢力低頭。<註2>

 

對週遭冷嘲諷和漠不關心的態度,讓心灰意冷不如歸去的念頭總在心頭揮之不去。不管是為了自保還是看好戲,那個有事兒的小姐兒還是能吃能睡的努力營造著正面陽光「我比別人卡認真的」的形象。我知道自己不完美,也知道自己在公司待得沒有她們十幾年的久,但是也不代表我必需被霸凌,接受那個不合理的咆哮和多次的公開貶抑,但是我逐漸失去改變的力量。

 

「當別人對你說些負面的言語,或是自己說一些負面言語,免疫力會立刻下降。」<註4>。《情緒勒索》指出,並不是責怪被勒索者,只是我們往往會默許這樣的事情發生。諮商心理師楊嘉玲比喻,「小偷的目標是好偷的車。」意思是,我們可以探索自己身上是否有容易「被勒索」的人格特質,進而學習如何自我保護。<註5>。「站在因果的角度,吃虧就是占便宜,之所以會憤怒代表我沒有智慧,這是我該檢討的地方。」<註6>。就像使徒保羅這樣告訴自己「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和合本)。

 

你是對的,請繼續堅持下去,加強自己的本事,即使這個社會對於正義還是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是,讓自己認知正義的過程更無私、執行正義的程序更正確、成本更小、威力更強,還是永遠沒有錯的。 <轉載 呂秋遠: 孩子,我聽你說:為什麼孩子寧願問陌生人問題?呂律師深談那些青少年不願說的真心話>


想對 

被欺侮時的自已說。

不用去死

你沒有錯

不用管別人

<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大人都忘了...那些簡單卻重要的小事 中島芭旺>


註1: 2-5 如何應付辦公室政治  How to Deal with Office Politics  達.希爾 Linda A. Hill , 肯特.萊恩貝克 Kent Lineback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9057&type=Blog

註2:職場霸凌》有像胖虎的老闆,職場大雄該怎麼辦? 商週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9057&type=Blog

註3:辦公室求生指南(1) :反抗「職場霸凌」的作戰計劃 https://sosreader.com/n/user/@newlifeinAlbay/article/5b02b8b0fd8978000113328c

註4: 「人都是這樣的」日本精神科醫師傳授生活減壓法:不抱期待能遠離煩躁、提升免疫力當別人對你說些負面的言語,或是自己說一些負面言語,免疫力會立刻下降。 西脇俊二  http://www.storm.mg/lifestyle/312511

註5: 5種最容易被情緒勒索的人!如果你是其中一種,該怎麼辦?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6080

註6:為什麼有人總是會被欺負?因為他不知道如何表達憤怒 職場戳戳樂-洪雪珍專欄  2018-06-07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806070012/%E7%82%BA%E4%BB%80%E9%BA%BC%E6%9C%89%E4%BA%BA%E7%B8%BD%E6%98%AF%E6%9C%83%E8%A2%AB%E6%AC%BA%E8%B2%A0%EF%BC%9F%E5%9B%A0%E7%82%BA%E4%BB%96%E4%B8%8D%E7%9F%A5%E9%81%93%E5%A6%82%E4%BD%95%E8%A1%A8%E9%81%94%E6%86%A4%E6%80%92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