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嘛忍,要嘛殘忍(滾)。但是, 石の上にも三年 (日本諺語意指要像修行者一樣在石頭上坐3年,工作才能有所成就,類似中文的「有志者,事竟成 )。<引用:3年不辭職!記住,在石頭上也要坐3年!Cheers雜誌  文 李欣岳  2014-05-16>

 

這大概是為什麼被霸凌的人,往往會大多會選擇隱忍的其中一個原因。畢竟,「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引用 出版社:時報出版,作者:洪雪珍 >。當上班被遭職場霸凌時,消極以對居多。調查指出,霸凌當事人在面對欺壓時,多半選擇「吞下隱忍」(69.3%)、「等待機會加倍奉還」(33.4%)及「私下Po文抒發心情」(28.8%)。<引用:職場霸凌?這三個星座最常見職場霸凌 2017-10-12 12:30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

 

我的情況是剛休息了半年,正磨刀霍霍準備大展身手,充滿陽光希望的迎接新人生,卻在進公司的第一周被新人訓練(下馬威),開始了被霸凌的職涯。老實說,真的很想給它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立馬奔到外面自由的世界去。但,畢竟還是會考量現實經濟與家人同儕的壓力,履歷表要一年才好看,是否我太玻璃心之類的千頭萬緒,每天都三不五時的默默上演著內心的小劇場。

 

我無法「殘忍」,也無法「滾」,只好「忍」。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然後「我還是想離職.....啊啊啊....(去XXXX 消音 消音 消音  的海闊天空啊啊啊...不要攔我......)。最後,選擇在一個世界的小角落PO文,除了抒發心情,也是因為自己在尋找職場霸凌相關資料時,發現都不能滿足我的需求,所以決定著手自己紀錄和整理。

 

意識到問題的存在,是改正的第一步。(引用:Lean In ,  Sheryl Sandberg)。你會被傷害,有時是你先踩了人家的尾巴<引用:阿飛大叔的人生觀>。有時候真實溝通不容易,大家經常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而選擇不說真話。(引用:Lean In ,  Sheryl Sandberg)。當我開始跟週遭求援時,同事的反應大概像是「你哪裡得罪他?」「她其實人不壞。」「她只有對你這樣嗎?」「她會不會只是... (故左右而言他),你想太多....」「你要嘛就一口氣挌倒她....(WHAT!!!????) 」。總之,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而我的感覺像是被二度言語強暴,然後被愈打愈矮,直到我愈來愈沉默,開始退化為被動性攻擊(Passive-Aggressive),即進行消極性的抵抗。

 

說自己曾遭霸凌的人裡有約三分之二曾嘗試採取對策,但大多數人對結果不滿意。根據我們新近的調查,大多數有被霸凌經驗的人最終都離開公司;不過,事後回頭看,多數人認為他們當初應該要更積極反抗。<引用:如何對付職場霸凌?用這五個動作起來反抗,別讓沉默害死自己 2015/08/23, 書摘>,事實上,往往離開的都是被害者,或是被建議還是離開這個環境,如果真的生無可戀,或是忍無可忍,那就無須再忍了。

 

雖然我並不需要對別人的情緒負責,但是還是得為自己的人生扛起責任。她的問題雖然不是我的問題,但終究還是得要自己鼓起勇氣去面對。我理解,知易行難。霸凌是二方權利的不平衡造成的,要跟那個已經對你造成陰影面積一天比一天大的歹物進行身心抗衡,再怎麼樣都不可能有辦法陽光的起來,然後開開心心哼著快樂頌的去上班。

 

最近看到了「海邊的員工被迫跑了整個工業區」網文的出現,若再加上公司文化的默許,氛圍形成一種山雨欲來,除非身心夠強大,否則很難在當下處境下做出「正確」「利於自己」,或是「最少損害」的判斷。雖說「得罪了方丈還想走 沒那麼容易」但也不要妄自菲薄自亂陣腳,一定要為自己的每一步棋作好打算。"當一個人總是懷疑自己,很難做出好的決定。"<引用:恰於其份的自尊>


所以我停下來   然後雙手打開

轉一圈確定自己還存在

然後再跳起來   把意識擺一擺

我需要你確定我的存在

歌曲:那我懂你意思了 所以我停下來 <陳修澤>


後話:

看著MV中二個女主角的打戲,真的很過癮。尤其是過場小孩小彈電吉他的那段,更是搭配的妙不可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霸凌 隱忍 被霸凌
    全站熱搜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