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XX歲了,還會被霸凌」。

 

是的,連國中高中大家傳說在上學途中會遇到被人攔下來要錢,被人帶到頂樓聊聊天,或是從教室被人約出來談一談....的事 (我到底唸的是什麼學校.....),從來不曾在學生時代經歷過的我。現在身處一個充滿職場霸凌的環境。老實說,還真是不知所措,嚇得我瓜子都掉了...。校園霸凌跟職場霸凌相似又不相似的地方是,你畢業了,你轉學了,你可能就離開了被霸凌的校園環境,遠離那些沒事找事作既單純又無聊的中二,甚至取得父母、師長或第三方力量協助,然後可能由眼鏡妹搖身一變成為大正咩,由唯唯諾諾小媳婦變成呼風喚的大野狼 (由受凌者變成霸凌者)。當然也有可能帶著受凌的創傷和陰影,在另一間學校交到新朋友,或是再開始另一個被霸凌的循環。

 

但是,上班這碼事兒呢?

 

公司是一個所謂的「團隊」,是以「營利」為目的之財團法人,你跟所謂的同事之間彼此都是利益共同體,是互利共生的關係。再說一次,「這裡是公司,你跟誰誰誰怎麼樣,跟公司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都沒有 都沒有 門兒都沒有 ~~~~有有有~~~~」。職場進化論中 (註1),是一部教導「狗」如何處事的學問。「我不是要教你詐!!!」但是「無奸不成商」。遇到職場霸凌,你可以尋求幫助的資源管道反而變少了,因為公司甚至會為了策略或生產力,將組織設計為互相競爭的架構,對...就是那個"江湖傳說指「在鰻魚群中放幾條鯰魚,鰻魚群為躲避鯰魚會不停游動,到埠時仍保持活跳跳狀態。」"(註2)。在企業中就算不演「後宮甄嬛傳」也可能改播「步步驚心」,只是畢竟你不是女一,還可能只是個拉背的宮女,要如何運用人微言輕來以一擋百,我還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誤闖叢林的小白兔還是多些,搞不好還被抓來當成衛生紙。

 

職場霸凌雖已有相關法條與公司內部號稱所謂"可"申訴的管道,但多數受凌者仍會選則「隱忍」。首當其衝的是周圍的漠不關心,自掃門前雪,甚至語重心長的勸你「不要去惹這些事...為了世界的和平」。聽到這些事不關已和冷眼旁觀的態度,在你準備進京告御狀之前,心早已先涼了一大半,再者,歷史告訴我們,告御狀以及越級上訪首先是危險活兒。(註3)。第二、蒐證的困難,「錄影」是最直接有效的證據,但關鍵證據或是所謂汙點證人取得的難度我給它米其林的一顆星星。第三、受凌者會考量與擔心下一份工作,是否在人資作所謂的reference check時,會得到不好的評價,例如:與同事相處的不好的傳聞,而影響求職。話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最後,受凌者都不想求援的原因,跟第三點相似「如果沒有足夠的安全感,人們通常不願意討論自己遇到的困難。」(註4)。

 

我們是正義的一方 要和惡勢力來對抗。職場霸凌你可能告完了,也只落個二敗俱傷,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大費周章的狀告八捬巡案?不就是「佛爭一炷香 人爭一口氣」。在五星逆行的本週,請靠所謂的「信念」過活。半澤直樹的百倍奉還恐怕暫時仍只存在於日劇和堺雅人的演技中。


註1.職場進化論:在老闆心中,你是豬、狗還是牛? 作者:霧滿攔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04414

註2‧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823bus004/

註3.歷史告訴我們:在清朝女人根本告不了御狀,清宮戲別再逗你玩了 2015/11/20 來源:萬花鏡 https://read01.com/zh-tw/7BKBoP.html#.WzjQytIzY2w

註4.【論文故事】遭遇心理問題,你會告訴上司嗎? 2015/02/15 來源:果殼網  https://read01.com/DGaGmL.html#.WzjOi9IzY2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霸凌 校園霸凌 隱忍
    全站熱搜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