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雖然是受凌者/被霸凌者(Victim/Bullied),但也是目睹霸凌選擇保持中立不願介入或忽視的局外者(OUTSIDER)。
 

職場霸凌. 是工作場所組織文化等相關前置因素運作不良之下的產物。<引用:職場霸凌的概念分析 台灣護理學會 馬淑清 王秀紅 陳季員>。職場霸凌就是加害人重複、持續的虐待行為,造成受害人與組織的負面影響,這些行為源自於雙方權力的不平衡(Askew, Schluter & Dick,2013)。基於安全考量或是事不關已的原因,多數人選擇當隻沒有夢想的鹹魚,講得好聽叫做「盡本份,作自己該做的事」,重覆著為五斗米靠腰的日子,畢竟,人上班就是為了吃上幾口飯,先滿足生理安全需求後,才是社會、尊重和自我實現 <引用: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話說「水深不語 人穩不言」,但是我想「活得善良 活得心安理得」。

 

最後,她還是被資遣了。

 

有時候我還真他X的看不下去你狗仗人勢的跟著你那沒用的主管吠,只會以強凌弱。雖說適者生存,但她是這間公司每天中午"唯一"那個願意跟你面對面吃飯,在你無法用餐時,還會順道幫你打包便當的人。只是因為你的主管跟她不投緣,所以你開始連話都不跟她說上一句,公事公辦,表態你的立場堅定,忠心不二。(我要把你平常對大家翻的那些白眼都還給你 還給你 )。

 

在倚肩而坐的捷運車箱中,她總是不輕不重的向我說著,偶爾被到站的廣播蓋過她的音量,聽不太清楚 聽不太清楚...。一句一句,突竟她是因為相信我、需要我、還是剛剛好在那個時候旁邊是我,亦或是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概念?憐敏是你需要的嗎?剛進公司不熟悉環境,都還站不穩的我,有辦法成為你的力量嗎?與神同行的閻羅王不也化身為解怨脈偷偷地出手幫助江林公子嗎?

 

親愛地,你只剛好缺少了「恰如其份的自尊」,沒有學會「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親愛地,「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有態度而不委曲,諳世故而不世故。親愛地,雖總說人生不要太計較,但沉默的力量不永遠都是最大。親愛地,活著不是為了取悅別人,若你讓人馴服,就得承擔哭泣的風險,即使卑微、即使傾斜,那都是人生的功課 <引用:https://30plus.30.com.tw/article-content_1003.html>。

 

願妳一切安好。

 

如果無法改善你的環境 

最好離開

去找尋沒有謊言和恐懼的人生 

<引用: 中國詩人哈金 長不大的人>

 


*學者將涉入霸凌的學生區分為六種角色,分別是霸凌者、受凌者、協助者(assistant)、助勢者(reinforcer)、挺身者(defender)、局外者(outsider)
(Salmivalli, Lagerspetz, Björkqvist, Österman, & Kaukiainen, 1996)。霸凌者通常是發動霸凌事件的領頭人物,協助者通常會尾隨霸凌者進行霸凌、助勢者會在旁叫囂及吆喝,這三種角色可被稱為廣義的霸凌者(pro-bullies)。另外,亦可將助勢者、挺身者、局外者統稱為廣義的旁觀者,不同的是,助勢者在目睹霸凌後會力挺霸凌者的行為,挺身者則是在目睹霸凌後會力挺受凌者或安慰受凌者,局外者則是保持中立不願介入或忽視。<引用:霸凌事件旁觀者的影響與防制策略探討 陳利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