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雖殺我,然而我還要信靠他」(約伯記十三章十五節直譯)。 「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提摩太后書一章十二節直譯)。

 

我的部門來了個高年級新同事,但卻反差的懂事且見多識廣,並沒有因為他所在的高度而端起架子,反而和我們這群下手人不自覺的打成一片,常不經意中就變成全部門都圍著他在聊天。有個脾氣急躁但卻是我單位必要串接對口,動不動就要脅要告訴你主管、小事化大、小小事鬧更大張揚給全世事知道的同事,雖然辦事得力但也因為過於有個性,以至於全部門的人都吃過這個不得不對口的排頭。終於,輪到了新同事要對接到這個天生自備大聲公了,全部門自動自發團結在一起,泣訴著千萬小心,爭先恐後的說著過去和她是怎麼交手,後來又是怎麼結怨和懷恨在心的。

 

綜上所述,能夠擺平大聲公的第一個轉折...她結婚了以後然後就自己轉性了 (改很多...),可能單純的人逢喜事精神爽。但問題是花好也沒有月圓久,千里沒有嬋娟近。很快地....又恢復大聲公的本性。再次聚集討論後,第二個與大聲公和平共處的方法 : 利用冷處理來轉移大聲公的注意力,分散大聲公的炮火。「首先,叫她的名字」「再來,請好好說話」重覆這樣的2句話,直到大聲公發現若想跟你對話,必需先自動恢復自己的理智為止。第三、正面對決,比大聲公更熟悉工作流程和內容,用專業和邏輯能力和拿出信件證據理性盯死她,利用信件證據和他人來來回回也剛好是大聲公的強項。雖說有為者亦若是,但最要不得的就是,你大聲我大聲大家來比大小聲,二造隔著電話對吼到聲嘶力竭氣力耗盡驚動聖駕可能都還無法讓該處理的事情有進展和結論,不但落下個欠缺跨部門溝通能力的話柄,以後要合作也總如芒刺在背魚哽在喉。除非你沒在怕,一心只想做自己。

 

認真的人就輸了。對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高層拍桌「你只不過是個富二代,什麼都不懂」,最後當然是GG。究盡大家想保住的是飯碗,還是自己的尊嚴。都不是,因為焦點已被模糊,沒有人關心在討論的事是什麼了,但你張牙舞爪的模樣卻深深烙印在腦海,最後留下無限唏噓。「潛意識層面的巨大憤怒讓你不敢表達,因為你的潛意識怕一旦你表達攻擊性,表達憤怒,關係就會被摧毀。(註1) 」。那就學學程蝶衣「不瘋魔,不成活」。比他更瘋更魔絕對是最後的手段,可能二敗俱傷玉石俱焚,可能一戰成名,以後看到你就聞風喪膽。遇到這種大聲公到底該怎麼辦?「請自己看著辦.....」。


註1、董事長碎碎唸 董事長碎碎念-https://ms-my.facebook.com/ceomurmur/posts/2655612397821149/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