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的事情已然發生,再也無法改變。我們必須接受這點,繼續過自己的生活。」~唐.梅桂爾.魯伊茲《生命不斷對你訴說的是…》--轉貼 :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今天,我把證據用碎紙機消滅了。這些年我一直留著的信件證據,和整理好的錄音逐字稿,我都收在衣櫃的角落。


當年,後來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但我卻驚心動魄。原來,社會上真的就是有這麼壞,原來,人都有雙重人格,原來,人都是自掃門前雪。而我,就在演了場竇娥冤後,還是在找到新工作之後選擇了離開。離開後來事實證明是比較好的,真不明白,為什麼當年什麼也做不了,只選擇留在原地哭,就像雙腳插在積雪中,等待別人伸出援手。再看看了信件的內容,因為工作資源分配的問題,在那封不停在公司內流轉被大家當成笑話的信件中...."什麼大家都跟我私下抱怨你之類的......我們感覺像被強姦......." 。工作的信件要避免情緒性的發言,但不是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何況霸凌方還用到了不合宜的字眼,應該當年直接提告的。

 

可怕的是,為了所謂的和諧,沒有被迫害的人,會希望被迫害的人息事寧人,因為息的是你的事,寧的是他的人。(註1)

如果,再問我一次。遇到被職場霸凌的時候,是不是該果斷的回擊 ?  ,但是要先把被霸凌的證據拿到,整理好,保留好「懦弱」的隱忍和「匹夫」的勇敢是不同的 (註2)。光是積極向週圍和主管反應是不夠的,除了能夠讓你取暖以外。有眼精的人都看的出來,你們不對盤,你在被惡搞,不管是明的暗的。通常霸凌的人只敢虛張聲勢,他要真的能對你怎麼樣,就不會只在口頭上欺負你,或是工作上佔你便宜。不要問為什麼你會被挑上 ? 成為受凌者。有些人就是見不得人家好,明明大家一條船,但是能踩一個是一個,他才能獲得其實他比你優越能幹公司沒有他不行的錯覺。

 

求救並不可恥

請第一時間蒐集的證據就要整理好直給提供給主管人資,或是直接把霸凌者出來作三方溝通(踹貢),不管最後是否有得到你所需要的結果,至少能夠先發制人。若總是擔心大家日後無法以和為貴就先省了吧?大家早就心照不宣,維持著假象的和平,而你只剩內傷,息事寧人絕對不是最完美的策略。至少,我再回頭看著當年的事件,我可以有更勇敢的作法,不致於傷害了自己,又讓家人擔心。到現在還隱隱作痛。

 

但是今天我選擇放下它,之前一直留著是警醒自己,童話裡都是騙人的。人家都沒有在跟你客氣了,你還跟他客氣什麼呀~~~~真正關心你的人,是不會要你檢討你自己哪裡有問題的。但是能夠幫助自己的人,還是只有你自己。希望今天又上了一個台階,一直視而不見問題,假裝沒有被霸凌,不但不會好,只會惡性循環。你每天的職場,就會像是忘了換水的魚缸,汙濁又沉重。


註1.為何在學校被霸凌,所有同學都說我該檢討?他一番話戳破冷眼旁觀者的共犯嘴臉 風生活 教育 呂秋遠 2017-05-22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270392

註2.如此隱忍為哪般?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9645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