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 最近才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果不其然一開始便很勁爆,最終的結局也很美好。

 

重點在於「為什麼不向公司辭職呢?適時的向身邊求助,並不可恥。為了維持成熟穩重事業成功的表象 ---AKA 面子,所以主角拚命的守著週間只剩失眠,活著只剩下等待週末到來的工作。先把日本特有的企業文化放在一邊,當上司在發飆施壓時,扮演同事的那二排拉背演員,真的是把雖事不關己但是人人自危的緊張感都演出來了,比起上司的咄咄逼人,那些沉默的背影和逆來順受,每一次跟隨著上司的怒斥地音量而瞬間緊縮僵直的臂膀豈不更人感同身受。

 

男主角在坐上必需自掏腰包付費前往客戶端的計程車那幕時,說了一段話...大意是: 「我也是想好好努力工作 但現實卻不如預期...」。主角的角色被設定為業務, 所以業績掛帥,上司會用極端的手段來"溝通管理"似乎又發乎情合乎理...。疏不知這已充分構成了「職權騷擾」「言語暴力」「精神虐待」,甚至連想要離職也都被要脅必需一個月前提出,否則只能被「懲戒解僱」,不給你善終。

 

什麼是「懲戒解僱」呢? 即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勞動基準法 第十二條  情況是勞工有行為被認為不當時,雇主就可以不必預先通知他就即時解僱,學理上稱為「雇主的懲戒解僱」懲戒解僱不但不必先預告給勞工一點緩衝期,而且也不必給付任何資遺費或退休金,對於勞工權益自有很大的不利。(註1) (註2)

 

持續工作是美德, 辭職便是罪 (註3)。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陽光男主角很真誠的勸著只剩軀殼又身心俱疲地的男主角,「還是把工作辭了吧?」。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電影一樣一走了之,但總是會有方法的。朋友說: 「任何事情 都一定有解決的方法。總會有辦法的」。雖然離職不是最好的辦法,但隱忍不發絕對不是最好的辦法。也許職場霸凌在當下無法用積極性的作為正面抵抗,也許目前也只能靠著大量閱讀《心靈雞湯》或是《被討厭的勇氣》來消極地的安慰自己,但正視自己面臨職場霸凌,不失為一個開始。正視自己需要求援的現實,並不可恥。我也希望世界多麼美好,空氣多麼清新。很可惜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除非  貴司的企業文化霸凌咆哮他人是天條,否則就是要嘛忍要嘛殘忍。

---------------------------------------------------------------------------------------

我不知道該怎樣作;我的心非常痛苦;但是我們願意等候你來叫水分開, 使敵潰退。

我願意等候,就是你叫我等候多日,我也願意;因為我的心單仰望你 

《荒漠甘泉》- 等候

-----------------------------------------------------------------------------------------

 

 

*職場霸凌(英語:Workplace bullying),泛指在工作場所裡,個人或團體對於同事或是下屬進行不合理的霸凌行為。包含言語、非言語、身體、心理上的虐待或羞辱。(註4)

 

 


註1. 輔仁大學法律服務中心 六、雇主的懲戒解僱 http://lawinfo.lmcc.fju.edu.tw/Q&A/work/work06/work06-1.htm

註2. 勞動基準法12條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30001&FLNO=12

註3.在日本當個快樂的海外工作人 ─ 別再有著硬撐吃苦就能出頭天的想法了 http://www.worklifeinjapan.net/2017/10/%E5%9C%A8%E6%97%A5%E6%9C%AC%E7%95%B6%E5%80%8B%E5%BF%AB%E6%A8%82%E7%9A%84%E6%B5%B7%E5%A4%96%E5%B7%A5%E4%BD%9C%E4%BA%BA-%E2%94%80-%E5%88%A5%E5%86%8D%E6%9C%89%E8%91%97%E7%A1%AC%E6%92%90%E5%90%83%E8%8B%A6.html

註4.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1%B7%E5%A0%B4%E9%9C%B8%E5%87%8C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