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暴力的背後充滿無能與脆弱,霸凌者無法平息自己心中嫉妒、低自尊又不平衡的憤怒,用肢體壓制他人,企圖讓自己獲得平衡與平靜,是一種「脆弱」的表現;受欺凌者被挑起屈辱而反擊,是因為無法有效維護自己的權益和界線,亦是一種「無能」。(註1)

 

 

「以暴制暴」的自己,亦是一種無能,隨著他人的狂風暴雨而起舞的自己,是一種無能,無法平息而跟著著魔的自己,確實是一種無法克制的無能。但要如何壓抑那些忿忿不平,忍耐只換來與日俱增的屈辱,彷若在試探著你的底線。我不是在忍耐,我不是脾氣好,我不是顧全大局,我不是知書達禮,我不是在裝乖,我不是在視而不見,我不是沒有感覺,我不是不會痛苦,我不是在求仁得仁,我只是在過日子,我不想破壞辦公室的氣氛,影響了日後的工作,我求的是自己的全,不是公司的,我真的不是聖人。我總說服著自己,我跟他們不一樣,我不是那票離開不了只能原地踏步的米蟲,我還有機會的,我的能力值得擁有更好的,短暫的忍耐,可以換來將來的海闊天空。

 

「我獨自踹酒酢,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賽63:3

耶穌的少年、青年和中年時期,是獨自行事的。在祂純潔和誠實的生活中,祂獨自踹酒榨;眾民中無一人與祂同在。(註2)

 

若一份工作作不了太久,在履歷表上被看到的,只有一個穩定性不夠與沒有責任感的人,即使你在每個角色都扮演地勤勤勉勉認真負責。是的 ! 你可以從面試官的表情與話語讀得出來他們的不耐與疑嫌,但是,誰能在那短短的幾頁字行間裡讀得出來,其實你只是一個職場霸凌的被害者呢?(說不出口的....) 。被霸凌的人一定有問題,否則怎麼其它人都好好的,只有你這樣呢?真的是這樣嗎?有人會接受離職的原因,是因為被職場霸凌,然後你正努力的透過法律程序,尋求社會公理正義嗎?

 

韓國有所謂的「叔叔套餐」就是家長可以透過"其它管道(私刑)"協助被霸凌的女兒,理由是學校的協助已經讓人等到花兒都謝了 (註3)。看到這裡,我好像夢到過,似乎有個朋友請了"其它管道"結果很快速的收回了五十萬元債款的記憶 (那我也每天找幾個人陪我上下班,作點什麼好了...至少在我腦裡早就演練過千次百次了)。"....除了威脅、傷害施暴者,還能幫助家長蒐集證據,進一步威脅校方,甚至還會到對方家長的工作場所騷擾或找麻煩....(註3)"。

 

平靜的生活,總在霸凌者不知道哪天心情不好就突然被劃破了寂空,而我孤獨的吞食舔舐著一次次反覆結痂又剝落再成形的那道傷口,總在不知何時隱隱約約的突然閃過,一瞬就會感到悲傷,憐憫著自己,為什麼下不了手。因為,我必需堅強。若出了社會,被折點腰,連這點都受不住,那還算什麼大人。社會本就殘酷無情,而你需要歷鍊。他說:「看得出來,你見過世面" ....。」。成熟到底是什麼?要怎麼把憤怒轉變成力量?

 

我只能想像自己是站在高處,睥睨著每次她的狂亂與咆哮失序,不理她好像沒有因此就沒事,只是愈來愈有事。"我不是要你忍耐" ----"不當的忍耐會給人錯覺:你以為你在處理問題,但事實上是在逃避問題。...(註4)"。我當然也想像過以暴制暴,直接站在她的面前她的座位,模擬著千次百次比她更起乩的自己,但不管我怎麼樣想像,最終的結果都是我也只是另一個情緒不穩定(瘋子)與無法解決問題 (麻煩)的人而已。

 

為什麼你好像都沒反應....」她問。要給什麼反應,我只能選擇用眼神同憐憫她,我見猶憐,誰讓她也只是一個不知道怎麼找到生命中的出口,只能用狂吠來保護她自以為擁有的不知道是什麼而已....。就算我跟你下跪了,你那隱藏不住的自卑感,還是像國王的新衣一樣,只有你以為大家看不見....。

 

Orson Welles : We’re born alone, we live alone, we die alone. Only through our love and friendship can we create the illusion for the moment that we’re not alone.

我們生來孤獨;我們活得孤獨;我們死得孤獨。唯有透過愛與友誼才能短暫地證明我們並不孤單。

 


註1.治療師教孩子「以暴制暴」文爆紅?同行這樣回應...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7/03/29 10:51  https://news.tvbs.com.tw/ttalk/detail/topic/6212

註2.http://blog.udn.com/hsmsign/14903627

註3.女兒被霸凌…南韓家長花20萬「以暴制暴」懲罰加害者 https://news.ebc.net.tw/News/Article/130588

註4.【職】 你就要忍耐?? 楓糖地瓜 http://beckyhw8164.pixnet.net/blog/post/56898078-%E3%80%90%E8%81%B7%E3%80%91-%E4%BD%A0%E5%B0%B1%E8%A6%81%E5%BF%8D%E8%80%90%EF%BC%9F%EF%BC%9F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