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一場架媽媽罩妳!」國小女兒被霸凌 她衝校反擊》
    ~ 後續會衍生什麼狀況,我都欣然接受勇於面對。

 

【#MeToo周年】開出日本#MeToo第一槍後 她發現無處容身的是受害的自己
  ~ 伊藤詩織 《黑盒子(Black Box)》

 

小六女檢舉作弊導師竟強迫公開道歉
 ~ 我們真的好委屈,沒做錯事為什麼要道歉

 


面對霸凌的積極作為究竟是必要之惡,還是該得饒人處且饒人?當受凌者反擊形成了恐怖平衡的時候,那麼接下來的結局是否果然大快人心?塔羅中的正義牌(Justice)逆位的時候,表示有一方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請聆聽他人之意見,但保留自己之判斷....於是,哈姆雷特決定假裝發瘋以掩飾自己的復仇意圖。<註1>


是的,我每天都在想要是當時被霸凌的我奮不顧身的回擊了,那麼我現在應該就不會只能在這裡寫寫文章無病呻吟了。"受害的自己反而無容身之處<註2>",讀完了《黑盒子》之後,其實未解的疑團還有很多,擁有資源、知道方法也有支持力量的獨立記者本身也還原不了的真相,在伊藤詩織選擇等待、選擇相信、選擇和她所認知的保護者合作後.....。


她選擇了召開獨立記者會。然而,被大眾關注的是她在記者會上所穿的襯衫領口太低,模糊了被加害的事實,加害者最終不被起訴甚至上媒體反控訴她影響他與他家人的生活,輕蔑而不以為意地強調發生關係是你情我願順其自然不過的事情,實在想不透她現在出來到處在亂什麼,為什麼就是不肯溫順地依循著所謂的社會淺規則。另有輿論黑化推論這一切都只是貌美的她想利用身體換取工作機會但是沒有得逞的干擾報復。


 "後續會衍生什麼狀況,我都欣然接受勇於面對。" 。
如果你正遭受霸凌,如果你已經作好準備,如果你試過溝通,試過向週遭大聲求救,試過練瑜珈跑馬拉松大吃一頓,試過種花冥想唸經迴向給冤親債主,試過大買特買跑到頂樓鬼吼鬼叫....都無法壓抑你心中那個揮之不去令你窒息悶到快要死掉的胸痛心悸噁心嗜睡想吐提不起勁,只看得見聞得到吸得到無論怎麼想都是掠奪者那張極惡的臉和行為。並且,整天烏雲罩頂鬱鬱寡歡。並且,你充分理解自己值得被尊重對待,且擁有這樣的權利時 <註3>。

 

那麼,請「坦然表達自己的界線」 <心理諮商師呂季魁>"。「不要屈服,不要淡化,不要使它看來合邏輯」<法蘭茲‧卡夫卡(作家). 法蘭茲‧卡夫>"。「萬物眾生在地球上各有位置,遇上立場上的衝突時,或許不用慌忙縮小或改變自己。」<註4>。「害怕拒絕、不會讓別人更喜歡我們,害怕出頭、也不會讓人更尊敬我們。<註5>」。你永遠不要為他人的情緒失誤負責,「你是你耶!你是你耶!<註4>」。顆顆皆至寶,粒粒皆奇珍。你是你媽生的你爸養的,你是某人的心肝寶貝,你是某人的獨一無二,絕對不會因為你比較晚進公司,他/她的年紀比較大,她/他的位階比較高,就可以對你任意妄為。

 

「為什麼要道歉?為什麼我被霸凌,父母卻是去跟對方低頭道歉?」這個孩子,從此封閉了自己。教我們是非對錯,卻曲直不分的那些長歪了的大人們啊~。你的孩子分得清楚蘋果是紅色,打人是不對,喜歡的玩具應該自己買,考試不能夠偷看作弊,但也知道他爸媽是家長會長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對! 我們都懂。從小,我就知道自己活在社會的底層,但不代表我們一輩子只能忍氣吞聲苟且偷生。我知曉社會的規則,清楚順從乖巧比出頭鳥容易存活,理解撥開了膠囊的殼再吃藥一定會超極的苦,所以必需配開水服用或是偷偷吐掉假裝我有吃。那為什麼,遇到了看不下去的事情時,我必需退讓,只是為了成全大家呢?

 

一個被父母虐待的孩子不會停止愛父母,他會停止愛自己。《情緒花園》

最後媽媽還是為自己的衝動道歉,最後伊藤詩織到國外工作,最後霸凌者跟檢舉作弊的小女孩道歉 ~~未完待續

 

undefined


註1.《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註2. 【#MeToo周年】開出日本#MeToo第一槍後 她發現無處容身的是受害的自己
註3. 圖畫書俱樂部 『《布魯卡的日記》讓大小讀者知道,曾經有一個人在敗壞裡興建,壓迫下守護。有些人的人生使命,彷彿專為展延人性善惡兩極的光譜:掠奪者的極惡,與奉獻者的至善。柯札克在最惡劣的境況下展現高貴的情操,為後世豎立了兒童人權的標竿,讓我們記得孩子該這樣被對待。
註4.佐野奶奶說:可以的,OK的,你是自由的──Emily讀《老伯伯的雨傘》《我是貓耶》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1874
註5.過於患得患失而失去了自我 留下無限的遺憾…作者 晨恩https://news.tvbs.com.tw/health/1101553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