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祈禱盼望隧道的終點會有光。我仍困在隧道中途的黑暗,希望有一日,我能在這無望旅程的終點看見微光(註1)。


最近迷上了某網紅的影片,當然內容有時誇大,有時很明顯就是劇本,演員就是那幾個,演技有時牛逼有時可被一眼識破。網紅主人翁是一個販售二手車的大叔,身旁總帶著美女徒弟。對,美女的人設就是打打下手,查查資料,再偶爾捅包給大叔出來收拾。影片中歡歡客戶總是三個套路: 一我不管,二我去告你,三你得給我賠錢。但大叔總是神奇的太極式化解這些只要肯德雞的歡歡澳客。老實說,自己在職場上交手的經歷,雖然不至於像影片中的誇大效果,但還真讓我忍不住一看再看總想著,當時要能這樣處理,也許很多事情就如微塵飛絮,風兒一刮過就沒了。

 

以下整理個人觀摩心得 :


第一招、掌握情況
先把情況搞清楚,來龍去脈釐清楚,不要想都沒想就客戶至上割地賠款彎腰低頭。買賣雙方是合作關係,不需要輕賤你的策略夥伴。先聆聽客戶抱怨是什麼?究竟是我方疏失還是客戶三歡。
若來的客戶有2人,則需了解能做主的人是誰(車證的主人是誰?),因為影片是賣車的,所以只認合法過戶車主、合同這個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影片中常有老公賣高回家低報,或是群裡張揚賣價多好結果其實是好面子扯謊,最後老婆和關係人等找上門來歡歡的案例。

我不是要撒手不管,但是我得先搞清楚狀況,讓歡歡感覺被重視,切記已讀不回。


第二招、証據說話
在車主眼前先急不徐的用專業檢驗車況,Knowledge is POWER 知識就是力量。再把可蒐集佐證的訊息對上,例如: 財務匯款的紀錄、合約交易金額款項、網路上同型車款可參考查詢的二手車款時價,是否有事故或是維修紀錄,未付清款項、罰單、停車費...等。實打實的給空口白話就要退錢的歡歡可受公評的證據,讓歡歡認清口說無憑的事實,並且,整個交易是受法律保障的,要是顧客再歡那麼就站不住腳的認知。另外,必需得檢視歡歡拿來的文件與契約是否有造假,或是不認曾經被提醒的訊息,如: 已告知有泡水或微事故等車況訊息。通常歡歡會再使出三件套組 : 我不知道、不關我事、我怎麼會懂。到此,二手車大叔都會強調交易買賣簽約過程是全程錄影的,調出來看就知道了,那麼歡歡也會在此同時收斂一些,氣勢開始弱一些。孩子,來! 國家保護你~~~。

我行得正站得端,橫著走也對得起良心,有理走遍天下,讓歡歡氣勢消停一點。


第三招、換個地方說話
簡單的說,若太陽大就找涼快的地方繼續談,若火氣大就找辦公室燈光美氣氛佳有冷氣的地方接著談。改變環境空氣,瞬間歡歡一股腦兒的氣就上不去了,但臉面還是得給它,打完了臉得給個冰袋。畢竟要處理的終究還是「事」,事圓則人和。二手賣家本來就有主場優勢,再來準備控場

我現在要開始出招了,你要不要聽一下,還是打算繼續歡歡?


第四招、可承受的最低風險和損失 
不要執著在買賣是否吃虧這件事上原地打圈,斟酌可承受的風險和可承擔的損失後,提出2~3個可行方案(Recovery Plan)與歡歡溝通,錢可以解決的通常都是小事,通常會來吵的大都貪小便宜,賣方付些小錢,如:大老遠來一趟的路費或隔夜住宿的餐旅,甚至少賺應得合法利潤,或是干脆把車收著留著自己開不賣了,都是兩全的做法。話說,買賣不成仁義在。誰讓仁義總常難兩全,當你對我不仁,我也沒必要對你曉以大義待之以禮,至此,歡歡再亂下去的話,情理法全站不住腳還是堅持歡歡的時候,那就不再繼續陪他旋轉、跳躍或睜著眼精說瞎話了,你自個兒看著辦。

我的牌卡已全開,不要拉倒,一人獨角唱戲終究是有曲終人散的時候。


第五招、良心不能被狗吃了
謹慎評估買家的經濟狀況與需求原因,不強推硬賣與其能力和生活機能不相穩合的產品。將目光看得長遠,若將來買家交不出分期貸款,吃不了飯,還是會回來找賣家歡歡。但若真心誠意的替賣家先思前想後了,不但這筆交易成了,還兼做了良心賣家的口碑。畢竟,資訊不對稱的市場,很難做到心悅誠服。第二個良心相關的事,賣家若有不誠實的情況 (如:隱瞞車況或是欠費等重要訊息),二手車買家大叔也會直接頭也不回的放棄收車,因為不誠信之人的車,絕對不能收。

短視近利絕對最是要不得


註1:【討論】非洲萬里來台留學,淪四年綁債學工:失序的私校國際招生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6840014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