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床與法律心理學家(Clinical and forensic psychologist)蒂芬妮.陶爾斯(Tiffany Towers)表示,受委屈或被傷害的人可能會覺得做什麼都使不上力,誤以為復仇才能拿回生命的掌控權。


「○○ 是我在這裡工作四年以來,我最討厭的人...

交接我的人狂嗆「○○」後揚長而去。接著,從主管,研發,品管,測試...到稽核,對這個「○○」的負面評價如排山倒海而來。如果組織裡有個肉瘤,然後「○○」也沒有犯下不可饒恕的錯誤,那麼...管理的組織能夠做些什麼呢?


本來還想著初來乍到保持一點風度留一點給人探聽,結果在體驗到「○○」白爛推事功力跟亂嗆我「換個人就做法不一樣以後」我便徹底放飛自我,讓她了解換個人的確會換個做法....」。"國王如果沒有子民,就什麼也不是..."。遇到白爛的人,其實劃清界線才是最好的辦法,以免日後權責不分,即便如此,我還是難免會中招,誰讓「○○」跑去打疫苗,最後我就公親變事主了,然後「○○」也壓根沒有把燙手山芋給它接回去的打算。

 

再仔細觀察一下「○○」的生存方法,會發現「○○」很擅長心平氣和在會議中陳述與無關輕重提出自己的訴求,必竟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會讓人抱持負面觀感的主要原因,我覺得還是跟溝通的方法有很大的原因...如:

 

「這不是我的工作..」
「老板沒有叫我做...」
「你要我說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
「完成時間可以再往後...一點嗎?」

 

雖然我們身處的不是一秒上下的產業,但time is money絕對是個不變的通則,快速對策等於績效,等於少賠一點,也等於我的績效獎金不會被敗光。「○○」後來的名聲變成了「不意外」「當沒有這個人」....。整個團隊氣氛變成微妙的繞著「○○」在做事,你可以想像,客人聽著廚房廚師爆炒的鍋聲哐嗆哐嗆,然後服務生和領班一直等不到出菜,只好被逼得去用自己的方法,微波食品快速的出了一盤菜,然後客戶再爆氣,指著第一線面對客戶的服務生和領班怒懟餐廳菜品沒有水準,旁人聽著哐嗆哐嗆還說這個廚師功力真好,出的菜要是好就變成廚師做著真是順風順水,出的菜要是不好則直接衝著服務生和領班去了,那為了出菜拚死拚活而做了不屬於自己份內事務的服務生和領班會有多麼的坑爹....。不是每個人都抱著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心態在工作的,就偏偏還是會有林小娘和盛墨蘭這種角色出來給盛家添亂(註3) 。如果組織裡有個滑水選手,然後「○○」也沒有白爛完全不上工,那麼...管理的組織又能夠做些什麼呢?


還想著獨善其身的管理階層,妄想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會粉飾太平。世上從來就沒有真正的公平,用同樣的法方做同樣的事情,但是希望事情會自己變好看到進步也是癡人說話。本來還同仇敵愾的老闆,突然畫風大變,改站隊到河的中間,不再幫力任何一方渡河。........。過了二星期後,我才發現,原來又有一個自請告老還鄉的同仁..., 人手不夠,所以....「○○」又被留下來了,成了保育類珍奇異獸

 

「你的生氣,有幫助你好好表達出內心真正想要說的嗎?」

「你的生氣,有幫助對方更理解你嗎?」

假如沒有,那麼你的生氣只是淪為一種情緒宣洩的手段,內在的憤怒依舊沒有被聽見…(註4)


在會議上亂嗆你討厭的人,並不能真正的達到復仇的目的,除了當下罵完爽個一會兒...。收拾好心情,理再直氣再壯都可能變成職場霸凌。也曾想過一口氣連根拔除這個「○○」,但後來再想想"沒有比較 沒有傷害"「○○」走了,誰來擋子彈。另一個建議是,跟這種無下限的人,是永遠不可能比他更下限的,不如"賣個人情給「○○」"。賣人情加有人擋子彈....。然後,不要跟「○○」比氣長..., 專注在自己的任務上,人生會比較幸福。我沒有排斥關愛我的人,我關心他們, 但也不會任由他人定義的成功和幸福決定我的選擇 --僧人選擇。(註2)


註1. 報復後開心嗎?聊聊復仇心理的影響 Hello 醫師 https://helloyishi.com.tw/mental-health/other-mental-health-issues/revenge-bad-for-mental-health/

註2. 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原著: Think Like A Monk: Train Your Mind for Peace and Purpose Every day 譯者: 周家麒 https://zh.1lib.tw/book/11915730/cc2f76

註3.《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英語:The Story of Ming Lan,简称《知否》,又名《明蘭傳》),2018年中國大陸古裝劇。

註4. 願你擁有憤怒的自由 願你擁有憤怒的自由,作者: 叢非從,出版社:寶瓶文化,發售日:2022/03/14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8738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