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你保護我,如同保護你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詩篇十七8)

 

一路工作下來到現在,在被霸凌的路上也是有會默默給予支持的小夥伴和大朋友。代號「小隻」和「大隻」。「小隻」在公司就是「草民階級」他同樣有被霸凌的現象,但是工作態度良好,而且對自己的職涯有階段與計劃的目標,除了因為組織不停改變而不得已的在不同的部門中流轉,目前則是被分在一個沒良知的主管麾下,他算是我隱形的翅膀之一。「大隻」在公司就是「高高層」他同樣把霸凌的事看在眼裡,但並沒有實際的干預行動,只有「朕知道了」。

 

「小隻」因為工作跟我搭配,我們是相學相長相輔相成的生命共同體,今天我幫你擋了一刀明天他幫我避了一箭,大概就是這樣的關係。我常給予「小隻」稱讚,他也的確值得獎勵,我不確定他是否喜歡跟我工作,但他的確會在暗中給予我適當的支持。例如:當主管跟他套話時,他會不小心先跟我串好,然後再那~~嘛~~巧~~~的把我放在密件副本中。例如:當豹變女(筆者的霸凌者)在公開咆囂,而某次我可能剛好心情不好不想忍耐,很用力的把電腦摔上然後直接離開案發現場,以免我做了我會後悔的事時,那個默默發通訊軟體來關心的,也是「小隻」。"閒雜人等會優先確保自安全不受侵害"<引用: 黑羊效應 陳俊欽 醫師>,我也理解「小隻」只能默默出手的原因....,選邊站這種事情還是太敏感了。況且,他也是被霸凌者之一。

 

「大隻」的話,就是會突然問說「你還好吧?」「你的委曲我們都知道」......(我反而被嚇到噤口不言,畢竟 高高層都下來關切了)。心理安慰大於實質行動,至少「聊」勝于無 (你還真的只是跟我"聊聊",Do Something !!!!) 。黑羊效應的形成,主管絕對責無旁貸,當主管放任「屠夫群」的形成,不採取實際團體減壓行動,任憑「貓在鋼琴上昏倒」擴散。「受凌者」就彷若站在不停充氣的氣球下,只能等著黑幕形成終至大爆炸而遍體鱗傷。

 

我記得以前公司有個愛怨天尤人的同事,可能境遇不佳總是把不好的心情擴散在週遭,我們這些小朋友,則是首當其衝的對象。直接到有天一個"敢"一點的"勇者",若無其事的"更大聲"的說給"不知道誰聽"「好啦~~~好啦`~~~那麼大聲是要說給誰聽啦~~~~~。」(然後就K.O.~~~~她了)。"有些人為了保護自己而傷害別人,有些人為了保護別人而犧牲自己。" <引用: 分手合約 >。

 

"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但"沒有人能時刻保護你,你得要戰勝自己的恐懼。" <引用: 我的冠軍女兒>


欺凌過程,蘊藏著一個複雜的互動狀態,牽涉的學生可分為幾種:

1.欺凌者(Bully)發動欺凌行為,通常還帶領其他同學參與其中。

2.受害者/被欺凌者(Victim/Bullied)受到欺凌。

3.協助者(Assistant)跟隨欺凌者,直接參與欺凌行動。

4.附和者(Reinforcer)支持欺凌者的行為,例如:在旁嬉笑或吶喊助威。

5.保護者(Defender)安慰及支持受害者,嘗試制止欺凌行為。(但這樣的人通常為數不多)。

6.局外人(Outsider)置身事外。(也有些是害怕幫助受害者會讓自己受到欺負而假裝局外人的身份。但通常如果受害者轉學或是住院等無法到校上課時,欺凌者便可能從局外人裡挑選下一個目標)。


來源:https://sites.google.com/site/baling123456/home/xiao-yuan-ba-ling-zhong-de-ge-jiao-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霸凌 保護者 Defender
    全站熱搜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