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你要換工作了?」

「嗯」

「這次、有撐到2年嗎?」

「嗯」

「有在找嗎?」

「嗯....要去面試了」

 

這次朋友換工作的理由是遇到了一個表裡不一的主管,主管表面上對他很好,但是私下卻處處搞事兒。聽他的說法,就是遇上了一個很有事兒的主管。這個主管可能為了維持形象,所以都是公開讚揚他,然後私下修理他 。感覺是為了保全他的顏面,實則是不想承認自己沒有領導能力,但是又無法把這個他自己所謂"不適任"的人弄走。朋友整個人被弄到後來,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常常夜不成眠,說好聽是回家種田,其實連下一份工作著落在哪兒都還不知道,完完全全沒有譜,但也實在是再也受不了這個多重人格的主管,也演不下去賓主盡歡地這場戲碼了....。

 

「每天等著不知道今天又會被出什麼招去上班的心情,你能懂嗎?

「主管會下一些無法執行的命令,或是針對事情的處理開一些莫名奇妙的處方籤....,然後...大家就會為了只想快點有個結論交差,就當已經完事了....。」

 

" 這樣的主管可以說是心理戰的專家,屢次批評員工能力不足明明就是辦公室霸凌,但他用糖衣包裝讓受害者信以為真,還心存感激。--註1"。"霸凌行為並不一定是暴力行為,刻意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侮辱或小動作,只要持續造成被霸凌者的"不舒服",都可稱之為霸凌(註2) 。職場霸凌最難防制之癥結在於如何認定,其中不僅涉及個人主觀的認知與感受,也涉及行為的動機與情境,而且舉證也有一定難度。某些霸凌行為可能被解釋為溝通不良或障礙,或被歸納為強勢管理,或是維持紀律的手段,甚至被視為員工適應不良、挫折容忍度太低或有被迫害妄想等等。過度擴張職場霸凌範圍,或許對管理權的行使將產生不當的干擾或侷限,但如將具有敵意或情緒性的行為合理化為溝通不良,無異對勞工從屬性的無限上綱和恣意蹂躪。"(註3)

 

「其實主管是個好人....只是個性急、重小節、不懂有時硬要給意見....」

 

結局,70%大雄會離職....何時才會改寫這個搞笑又真實的"--不死做到辭 不辭做到死 (註)"結局。尤其當霸凌者是主管階層時,往往會自以為自己在行使領導權,其實是分不清楚領導與霸凌的差別。(註4)。所以,我又閒來無事的查了法條....提供給各位參考,但前提是"大雄"要能提的出證據,都不知道到底是在保障誰.....

 

勞動基準法: 第12 條 

勞工有左列情形之一者,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 一 於訂立勞動契約時為虛偽意思表示,使雇主誤信而有受損害之虞者。 二 對於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共同工作之勞工,實施暴行 或有重大侮辱之行為者。 三 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確定,而未諭知緩刑或未准易科罰金者。 四 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者。 五 故意損耗機器、工具、原料、產品,或其他雇主所有物品,或故意洩 漏雇主技術上、營業上之秘密,致雇主受有損害者。 六 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三日,或一個月內曠工達六日者。 雇主依前項第一款、第二款及第四款至第六款規定終止契約者,應自知悉 其情形之日起,三十日內為之。

 

勞動基準法: 第14 條 

有左列情形之一者,勞工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 一 雇主於訂立勞動契約時為虛偽之意思表示,使勞工誤信而有受損害之 虞者。 二 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對於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之行 為者。 三 契約所訂之工作,對於勞工健康有危害之虞,經通知雇主改善而無效 果者。 四 雇主、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勞工患有惡性傳染病,有傳染之虞者。 五 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或對於按件計酬之勞工不供給充分 之工作者。 六 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 勞工依前項第一款、第六款規定終止契約者,應自知悉其情形之日起,三 十日內為之。 有第一項第二款或第四款情形,雇主已將該代理人解僱或已將患有惡性傳 染病者送醫或解僱,勞工不得終止契約。 第十七規定於本條終止契約準用之。


註1.辦公室求生指南(1):反抗「職場霸凌」的作戰計劃」火山腳下的二三事 https://newlifeinalbay.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21.html

註2.職場霸凌的特性與諮商策略@ 楊明磊  http://yangsir100.pixnet.net/blog/post/7094808-%E8%81%B7%E5%A0%B4%E9%9C%B8%E5%87%8C%E7%9A%84%E7%89%B9%E6%80%A7%E8%88%87%E8%AB%AE%E5%95%86%E7%AD%96%E7%95%A5

註3.洪清海 2014/11/18 正視職場霸凌(Workplace bullying)問題 http://www.tpfl.org.tw/article.php?id=1346

註4.面對「職場霸凌」人資單位該怎麼做?http://100huafun.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27.html

註5.在工作中自我療癒: 心理醫生為你解決26個最常見的職場困擾,從此揮別倦怠,找回熱忱 作者:張立人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OX5KCgAAQBAJ&pg=PA255&lpg=PA255&dq=%E8%81%B7%E5%A0%B4%E9%9C%B8%E5%87%8C+%E4%B8%BB%E7%AE%A1+%E7%A7%81%E4%B8%8B&source=bl&ots=_kCF_OQCl6&sig=dAfWjy364sbYfUp1PgN68UTSACI&hl=zh-TW&sa=X&ved=2ahUKEwinzNuh6s7dAhXHXrwKHV5IBzk4KBDoATAKegQIBBAB#v=onepage&q=%E8%81%B7%E5%A0%B4%E9%9C%B8%E5%87%8C%20%E4%B8%BB%E7%AE%A1%20%E7%A7%81%E4%B8%8B&f=false

arrow
arrow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