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著不管,本身就是一種犯罪。」日本記者池谷孝司。

 

「我們只是在玩....。」我的小孩哭著跟我這樣說....。因為玩過頭了,又剛好被人舉發了,老師只好請家長到學校,糾正這個偏差的行為。但是我的小孩很單純,他流著眼淚在我懷裡說著:「他們上次也是這樣跟我玩的....。」為了融入同儕,他真的以為只是在玩而已。你希望你的小孩是霸凌別人,然後你去學校跟別人道歉,還是你的小孩被別人霸凌,然後你到學校聽別的家長跟你道歉?好殘酷,卻也好現實。

 

可惜學校可以選擇喜歡的群體相處,進了公司,就身不由己了。誰讓每個部門都環環相扣,得罪了這個,誰知道下次要被卡住哪一個?所以有人虛張聲勢狐,有人狐假虎威,有人裝神弄鬼,有人低調安靜,有人長袖善舞,有人氣高萬丈,戴著各種不同的面具和姿態在招搖過市,在行光合作用,在用皮膚呼吸,在用鼻孔哈氣。

 

曼德拉說:「用語輕率從來不是我的習慣。如果這二十七年的牢獄生活能夠讓我們學習到什麼,那就是在那孤單寂寞的環境裡,令我們明瞭言語的珍貴,而且言語對人們生與死的影響是如此真實。」身為內向人格卻做了一個必需得眾志成城的工作,總會遇上討喜與看了就討厭的各式品種。但是內向人格充電的方法是一個人靜靜的待著,而不是當隻孔雀花蝴蝶拚個酒喧嘩高歌怒吼一場便還血。因為個性內向而被霸凌,因為不善表達,因為思考的更遠,因為第一時間回應的話,了解脫口而出的影響深遠。所以機智的迴避或甘脆選擇不回應,反而長了霸凌者的氣勢,或是非要追你當下說出個答案勢死方休不可。然後,看似誰贏了,看似誰對了,看似正確了,看似過去了,看似音量大了,看似說不停的,看似兇一點的,看似大家都同意了。難道,只能讓時間來真相自明 ? 

「很多人不敢講出自己要什麼。就因為這樣,他們才得不到想要的。--瑪丹娜」(註1)。一切都是同意自己可以讓別人用他們想要的方式來對待你的「你的錯」,一切都是旁觀者的你沒有在第一時間去幫助別人的「你的錯」。是每個人都理智,不是每個人都謹守野蠻遊戲中的叢林法則,不是每個人都持有相同的道德標準受過同等教育擁有良師益友完美背景家庭,那些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才活得更精彩。至少,有時我默默地這樣覺得,哪天~我也要吼回去,不要照別人所希望的,呈現出良善美好懂事的自己。那麼,霸凌就會少一點,小日子就會開心一些 ~。

 

我也要當那個麻煩鬼,當那個只給情緒,不受鳥氣的「做自己」-- 「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心理學大師榮格。


註1 、尊重自己,請你把自己當一回事! 天下雜誌 心靈成長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36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凌 內向人格 做自己
    全站熱搜

    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